在人工飼養環境中,無論是否有設置水盆,我們還是需要定期的幫陸龜泡泡水,強迫牠們攝取水份,避免脫水。

 

泡水時,建議是使用圓形的容器,陸龜再泡水時,並不一定會乖乖的待著,有些會沿著周圍攀爬,這時如果是四方的容器,角落就成為陸龜攀爬最好的施力點,翻車發生意外的機率就高很多了,而圓形的容器對於陸龜來說並無施力點,發生意外的機率也就小了很多了。

 

選定好容器後,接下來就是水位的高低了,不同大小的陸龜,水位高低也不同,一般為了防止烏龜嗆水,水位的最高點不能高於陸龜的鼻孔,而最低水位最好能覆蓋四肢,讓陸龜的皮膚也能吸收水分,即使沒喝水,也能加減補充些水份,而這個位置大約在龜殼側緣的一半處,所以也有些資訊是教導飼主泡水的水位高度就加在側緣就可。

下圖中,介於紅藍線之間是泡水最適合的水位。

水位圖.jpg

 

如果有飼養兩隻以上的陸龜,泡水我會建議分開泡,每隻都有自己的容器,就如上述所說,陸龜泡水時會走動攀爬,如果兩隻以上的陸龜同時泡水,同伴的龜殼就是最好施力的攀爬點,很容易就造成翻車發生意外,第二個原因是陸龜在泡水時,很常排泄,如果有寄生蟲的個體,很容易透過水源傳染給其他陸龜。

 

一般水源的選擇,如果可以,最好是使用飲用水,可以確保避免感染寄生蟲的疑慮,如果沒辦法使用飲用水,至少也要使用過濾過的水,減少病原,千萬別直接使用自來水,尤其是幼龜,抵抗力較弱,除了自來水中的氯氣,喝久了可能會有龜痘的發生,最主要的是自來水中可能含有梨形鞭毛蟲,這是腸胃的寄生原蟲,如果腸胃中好菌不夠多,喝下去常常就直接被感染了!

 

泡水的時間一般至少泡5分鐘,即使沒開口喝水,也能補充到水份,當然泡久一些也無大礙,注意安全就可。

 

泡水對於幼龜的存活是很重要的關鍵,千萬不可偷懶唷!

 

相關文章:

超方便淨水器開箱

 

arrow
arrow

    爬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