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底材的目的是讓飼主更方便整理。至於底材用那些比較好,我相信每個飼主都有自己偏愛的底材種類,網路上也有很列出多底材的優缺點,但與其給你魚吃,不如教你怎麼釣魚,與其跟你說出每個底材的優缺點,不如跟你說挑選底材的重點在哪裡,這樣更容易找出適合自己的底材,所以在此篇我就不一一介紹各種底材的優缺點,此篇我只介紹底材挑選的重點,這樣無論是哪種底材,只有把握出這些重點,就能挑選出好用的底材。

在挑選底材前,先了解底材的需求的條件是那些,大致分為下列幾個重點:

1. 透水性: 尿在與空氣接觸後,會產生臭味,透水性的目的在於陸龜排泄尿液,很快的經過底材,讓尿殘留在底材內或底部,減少對空氣的接觸,相對的臭味也會減少了,在等尿液水份慢慢蒸發後,尿乾了就不會臭了。

 

2. 糞便好清不沾黏:  試想,如果使用糞便容易沾黏的底材,是不是光清理就是一個頭痛的問題,如果能用夾子或小掃把去除糞便,就不用常常清洗底材,不是方便多了嗎?

 

3. 抓地力: 陸龜在行走於光滑表面,抓地力不足,走路施力點錯誤,長期下來會造成骨骼長歪的長期傷害。

 

4. 過硬表面: 過硬的材質,讓陸龜走路起來會不舒服,進而使用非正確也會造成骨頭長歪的風險,畢竟陸龜本來就不是生長於"岩石"上。

 

5. 方便替換: 底材是很容易滋生細菌的溫床,所以底材的乾淨與否就格外重要,我們飼養的陸龜,都是在人工繁殖,小心照料中生活的,並沒有經過大自然"物競天擇"這段洗禮,所以抵抗力自然不比野生的那麼強,相對的我們給的環境就必須要時常保持乾淨衛生,常常清洗或替換是必須的,加上人類的惰性,更換底才如果要超過一小時以上,都不是好的底材。

 

6. 安全性: 飼養陸龜多多少少都會使用保溫器材,底材的材質是否易燃。 底材若被誤食,是否能排出,或是太硬無法消化直接卡在腸胃呢? 陸龜誤吞小石頭的案例也屢見不鮮。

 

7. 低(無)粉塵:  粉塵的問題對於陸龜的肺有多不好就不用多提了,反正要注意就好。

 

以上就是底材應該具備的條件,順便看看自己的底材符合了幾項呢? 

順便透露一下,小編習慣用的底材,其實就是"爬蟲地毯"啦!

真的會一試成主顧,方便清理減少異味,太好用了!

爬蟲地毯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爬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