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介紹保溫器材之前, 我們先來基本了解一下熱能的傳遞方式,可分為三種

分別為:

 

輻射: 不藉由任何介質下傳遞熱能

對流: 藉由氣體或液體產生流動傳遞熱能

傳導: 藉由物體接觸傳遞熱能

 

而爬蟲的保溫器材也是利用這三種方式設計。

 

輻射傳熱器材:

各式的發光保暖燈:

這些可以看見光線的燈泡,最主要都是利用燒紅的鎢絲,產生輻射光的方式來傳遞熱量,這些燈泡的設置必須要考量到光線照射的範圍, 在沒有光線照到的地方,幾乎是沒有熱能的傳遞,且這種傳遞方式因沒透過介質,對於空氣溫度的影響不大, 所以這類燈泡大多用來設置熱點, 測量這類燈泡不能用一般的溫度計測量, 建議用紅外線溫度計測量照射物體的表面溫度較為準確。

陸龜保溫器材 (4).JPG

 

太陽燈:

模仿太陽光,作用大致與保暖燈相同, 但多了UVB

陸龜保溫器材 (1).JPG

 

HID太陽燈:

目前最接近自然光比例的燈泡, 利用高壓5500V打通空氣,在燈泡中形成電弧發光, 光線較強,但熱度較低, 不靠鎢絲發光, 壽命很長。

陸龜保溫器材 (2).JPG

 

投射行加熱燈

利用不可見光紅外線傳送熱量,壽命比一般鎢絲燈強

陸龜保溫器材 (3).JPG

優點: 對於戶外開放式空間,還是能有效的傳遞熱量, 對於濕度影響較小, 因有光線,陸龜會知道該區域有熱能主動前往。

 

缺點: 範圍有限, 正常使用下壽命較短,容易壞損(電壓不穩, 跳電, 搖晃震動都可能立即損壞), 不建議搭配控溫器使用

註: HID燈泡利用電弧發光, 無壽命短的缺點

 

 

對流傳熱器材:

陶瓷燈:

利用空氣對流的原理,將熱能傳遞出去,用於提升環境整體溫度, 其表面溫度高於200度以上, 在使用時建議搭配燈罩,可避免意外觸碰, 且避免使用塑膠燈座, 設置位置要挑選空氣流通較低的地方,例如一般的爬蟲缸就能有效的提升整體溫度, 但也因為會提高整體溫度, 使用起來要更加小心, 避免造成過熱讓龜無處可躲, 建議要搭配空溫器使用。 在濕度方面因對流關係, 加上表面溫度高, 只要使用陶瓷燈,在短短數分鐘內濕度會急速下降,保濕方面也一定要加強

陸龜保溫器材 (5).JPG

 

優點: 壽命長, 耐用, 即是控溫器開開關關對壽命也影響不大

缺點: 空氣易乾燥, 表面熱,

 

 

傳導傳熱器材

加溫墊:

薄且平坦,主要適用於腹部加溫幫助消化, 但是陸龜通常需要走到加溫墊上才會發現該區域有熱源, 所以擺設大小就相當重要, 一般會建議落在飼養空間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最為合適, 過小的陸龜走不到上面,過大的陸龜離不開上面。主要是接觸傳熱影響環境溫度很小,無法搭配空溫器使用,可搭配調節器使用。

陸龜保溫器材 (6).JPG

優點: 省電

缺點: 加熱範圍固定

 

總結: 熱點設置選擇輻射傳熱的發光燈泡, 提升環境溫度選擇空氣對流的陶瓷燈, 腹部加溫幫助消化選擇接觸傳熱的加溫墊

arrow
arrow

    爬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